實在是有點懶,但不記下來,以後我一定會該該叫。開學到現在已經三週有餘,學校環境、行政手續、選課,在這個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國度裡,一切都要靠自己,儘管跌跌撞撞。


9/6星期四,是國際學生報到的日子。我記得很深刻,一進去階梯教室,全場大概我膚色最黑,所、有、人都是歐洲白人,頓時有種不自在感。後來才知道,那一大群將近五六十人的歐洲人,都是échange du programme erasmus(歐洲交換),而巴黎十三大似乎只有「我」是échange du programme international國際交換)


簡單來說交換計劃分成「歐洲」與「國際」,偏偏國際裡只有我一個人(也許還有其他東亞,可是這三周來都沒聽說)唉,台大首屆與巴黎十三大簽約交換學生,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剛巧趕上了,反正無話可說我就是在這裡了T___T。


後來遇到了七個中國武漢的女生,他們的交換計劃更特別,必須在十三大修課一年,回去抵學分畢業,而負責他們計劃有一個專門的承辦人;反觀我,國際事務處的負責人說:「你就......算在erasmus裡頭吧。」


於是我的身份就變得很尷尬,在歐洲學生裡,自我介紹說是「國際學生」,可是要處理行政手續,面對官方要說是「erasmus學生」,我的地位未定論也注定之後其他行政手續要比別人來得辛苦。


交換學生迎新當天中午,國際事務處及語言中心共同舉行一個語言測驗,美其名是想了解大家法語的學習成效,實際上就是分班啦。依據考試成績分成兩個等級的班,進階與中階。考試內容有三部分,聽力、閱讀測驗、論點寫作。


聽力部分是我的大罩門,只能抓關鍵字猜;閱讀測驗則是一般般,幾篇文章與廣告;論點寫作題目是「我們應該強制到國外大學交換一年嗎?」,由於我先前幫阿繁改GRE作文文法,改久了也大概知道這種闡釋論點的文章架構,所以也不是很難。


最後七個中國女生與我,一共八個東方人就有六個被分到進階班,這說明東方學生很會考試嗎(我們考試時寫到最後一分鐘XD)?因為滿多被分到中階班的歐洲人口語講得超好,所以我自己也滿訝異的。


之後幾天就開始上語言課,但說實在也不是那種教單字、文法的語言課,倒不如說是「預備課程」。跟到的這老師滿用心的,叫做Karl,他曾在法國南邊大學教書、冰島印度法協教法文、現在又回到巴黎教法文與文學。總之他利用語言課的這幾天,向我們介紹校內外何處可以借書、如何申請學生交通卡、在小巴黎夜歸如何回郊區、巴黎每週的藝文刊物、課堂上如何聽寫做筆記、寫法國報告論點該如何陳述(以先前考的作文為例)。我覺得滿有用的,也覺得他滿貼心的,設身處地為國際學生著想。


而這個語言課兼「預備課程」,一直持續到9/14。因為各系所開學時間不同,校園裡一直人來人往,我也就安安逸逸混到14號,但沒有人告訴我,政治系早在9/10就開學了......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anson0318 的頭像
    lanson0318

    Je goûte donc je cuisine

    lanso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