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台大,選課大地遊戲就跑了四年,一點苦都沒喊過(好啦即使當初有喊我現在也知錯了)。但在巴黎十三大跑為期三週的大地遊戲,儘管校區不大(約新生停車場到體育館的面積),卻累得跟條狗一樣。


大地遊戲開跑之前,先說一下有哪些規則跟關卡。在這裡註冊分為兩種,一個是行政註冊,也就是入學籍;另一種是選課註冊,要自己去秘書室交表。而這三週的主要關卡有:行政註冊、學生證、保險、選課註冊、體育課登記、語言課登記等。


行政註冊:這應該是我唯一能津津樂道的成就吧。早在交換學生報到當天,國際事務處就發下一疊厚厚的資料夾,裡頭都是一些看了眼會花的文件,而我也確實花了一個下午眼花,把會寫的先寫好,不會寫的再帶去國際事務處問。後來,我利用某天語言課去問表格怎填,在國際事務處外等了一小時多,結果意外現場被安排rendez-vous(約會),直接有專人(十三大的學生組織)帶著填,順便辦理行政註冊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加上身上隨時準備護照、簽證影本以及大頭照,順利到不可置信。


學生證:行政註冊後被通知兩天後去拿學生證,兩天後一早到國際事務處,某個幹事帶著四五個同學一起去辦學生證。但問題來啦,因為我是第一個台大交換學生,很多資訊都沒有內建完全,所以當場被遣返,叫我下午再過去一趟。結果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白癡什麼,約定14點到學校,卻記成下午4點,幸好幹事姐姐沒有生氣,還被當小學生教了一下「在法國14點是下午2點,不是4點噢」,超糗的。總之學生證後來也順利拿到,也順利繳了健康保險的錢。


保險:歐洲人好像都有「歐洲社會安全卡」之類的,似乎就不用多辦法國的保險吧,但我不是歐洲人,這時候面對官方說自己是erasmus計畫的交換學生實在太牽強。學校剛好有保險的攤位,我就繳了LMDE一共207歐元,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,也還沒拿到傳說中的一組「社會安全號碼」(?),因為現在我還在跑這關,一切只知道關於保險。


選課註冊:深深覺得巴黎十三大選課很...跟不上時代,就我理解而言,若你想上政治系三年級的A課,就要去找政治系三年級的秘書,繳給他網路上先下載好的選課單;若你又想上英文系二年級的B課,就要跑去找英文系二年級的秘書,並且繳給他選課單。但每個秘書的開放時間都不一樣,有些人禮拜二四下午休息,有些人禮拜五不去辦公室,加上法國學生自己也要選課,每個秘書辦公室前都排滿人,所以我跑到今天這關才結束。噢對,這裡的政治系有個教授是負責交換學生,所以課程不管是要確認或是有異動,都要找他簽名,偏偏他開放時間只有星期一下午兩點,所以為了一個簽名,我整整花了兩個禮拜。


體育課登記:如果要使用體育館的器材,就要去「中央秘書處」(繳各種費、拿學生證、本地學生註冊事宜都在這裡辦)繳13歐管理費。所以如果要上體育課,勢必就要繳這筆錢,幸好我能用一年,不像歐洲學生只待六個月。而在中央秘書處,唯一能做的就是:等。一兩個小時後,再拿收據去體育館申請一張簡單的證件,這樣就能使用體育館了。而若要上課拿體育學分,體育館辦公室旁有各種顏色的選課單,依照各學院、交換學生等區別,這時我就毫不猶豫拿起「erasmus」的選課單,選好自己想上的課,並在該時段找體育老師簽名,就ok啦。


語言課登記:網上可以登記開給外國學生的法語課,而「預備週」時老師則跟我們說,開學後直接去他開的時段上課就好,這下好啦,到底要依循官方步驟,還是聽從一個也是剛到十三大的新老師說法呢?最保險的方法就是,去負責單位語言中心問,然後同時也乖乖去上課,如果最後雙重登記,那就是他們自己溝通不良囉,不甘我的事~。


跑到今天第三週快結束,大致都差不多,剩下的就等十月初保險文件下來,我的大地遊戲才宣告破關!
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anson0318 的頭像
    lanson0318

    Je goûte donc je cuisine

    lanso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