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曉得是已經學了三分之二功力大增,還是什麼原因,這四道菜沒有非常難,甚至到平易近人的程度。我想主廚教了無數次這道組,應該內心也無限翻白眼吧。

不過有些東西還是要靠時間、靠經驗累積,例如煎蛋包、炸油溫等。前者可以在家多練手感,後者多看媽媽怎麼炸東西吧。

以下是主廚示範菜

IMG_5053.JPG       

   

【煎恩利蛋 Plain Omelette】

IMG_5072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這道菜揭示了一個真理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)

1. 雞蛋加鮮奶油、鹽、胡椒粉打勻,三角過濾備用

2. 平底鍋熱鍋冷油,加少許奶油煎至半熟,將蛋皮由外往內捲起

3. 關火待內部熟成即可

〔tips〕

1. 3顆蛋約莫20-25ml鮮奶油

〔心得〕

上面寫這麼少,天曉得這是一道技術含量s級的菜,越簡單呈現的東西,往往需要越多的功夫底蘊。光是一個推鍋翻蛋的動作,到現在我還不敢說有十足把握,蛋皮弄破了就怪油不夠、怪鍋子不好。不過後者是真的會影響成品。烹飪教室裡的黑鐵鍋形狀大多被燒壞,鍋底凹凸不平又千瘡百孔,連主廚都不忍用,他甚至拿出自備的名牌平底鍋來煎蛋,那成品完全就是蛋包界的楊貴妃,肥肥軟軟又嫩嫩。主廚一連煎了三個示範,最後下課前有感於大多數同學都弄成炒蛋,遂隨手拿教室的黑鐵鍋再示範一次,果然,鍋子的爛是有目共睹的,但是主廚的技術經驗也顯擺在那,兩者相加相抵竟也成就出一個「手肘破皮的楊貴妃」。

【義大利蔬菜湯 Minestrone】

IMG_5071.JPG   

(我不相信它那麼平凡,所以下次去義大利要嚐嚐正宗的)

1. 通心麵煮七分熟撈起備用

2. 炒香培根、洋蔥、蒜頭丁片,加入胡蘿蔔、西芹、高麗菜丁片,再加入番茄糊

3. 加入雞高湯、去皮去籽的番茄丁、奧力岡,煮滾後小火至蔬菜熟透

4. 加入馬鈴薯丁片、通心粉,調味後盛湯碗,撒上乾酪粉即可

〔tips〕

1. 加高湯後再加入奧力岡,否則會黑掉

〔心得〕 

快上菜時試喝一下湯,覺得只有番茄的酸味實在有點單調,反骨的我索性加些糖調味,回家後我又加入洋蔥湯等讓湯頭更濃、更鮮。我突然想到曾有人說只有在義大利吃到的義大利菜才正宗,就連米其林星級義大利餐廳都鎖在義大利境內,直到08還09年才出現首家於義大利之外。所以我想食物道地不道地,食材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。法國乳酪、日本米、台灣肉臊皆是如此,只有在當地才能嚐到當地的味道。

 

【翠綠沙拉附法式沙拉醬 Green Salad with French Dressing】

 IMG_5074.JPG  

(我發現加了芥末的東西都很好吃,沙拉醬如此、茶泡飯如此)

1. 蔬菜洗淨冰鎮,撈出撕成一口大小備用

2. 小黃瓜斜切片備用

3. 蒜末、法式芥末醬、美乃滋、鹽、胡椒粉拌勻,用雞高湯調開即可

〔tips〕

1. 小黃瓜切約5公分長

〔心得〕

蒜末與芥末不同的嗆味透過滑順的美乃滋調和在一起,那種搶不了彼此的風采,索性各自大放異彩的奔放味道,令人上癮。我可以用任何東西沾這醬吃。

 

【藍帶豬排附炸圓柱形馬鈴薯泥 Pork Cordon Bleu with Potato Croquettes】

 IMG_5073.JPG  

(這是我平生第一次炸東西耶) 

1. 馬鈴薯煮熟去皮,搗成泥狀,加入蛋黃、荳蔻粉、奶油、鹽、胡椒粉、少許鮮奶油拌勻成糰狀

2. 馬鈴薯整形成長柱條狀,沾薄麵粉、蛋液、麵包粉,以180度熱油炸到金黃色

3. 豬排去筋膜、拍成薄片,以鹽、胡椒粉、奧力岡略醃

3. 里肌肉中間夾火腿片與起士片,整形好密合,切去多餘邊緣

4. 豬排沾麵粉、蛋液、麵包粉,用平底鍋半煎炸成金黃色即可拿起擺盤

〔tips〕 

1. 炸馬鈴薯油熱點,較容易上色,否則炸太久會爆肚

2. 豬排太厚則要切蝴蝶刀

3. 馬鈴薯與豬排顏色要相當

〔心得〕

其實我對於爆漿豬排沒興趣,雞排倒是比較吸引人,原因大概是能預想到豬排肉質柴柴乾乾,自從在日本熊本吃過勝烈亭豬排後,從此豬排索然無味。不過加入荳蔻粉的馬鈴薯香氣撲鼻,很適合熱熱當零嘴吃,有種可樂餅的錯覺。

IMG_5070.JPG    

 

【提醒自己的操作流程】

1. 煮馬鈴薯、通心粉

2. 修整豬排筋膜、拍薄、略醃、夾入火腿與起士、整形修邊

3. 切培根、mirepoix丁片,番茄去籽去皮切丁片

4. 炒香培根、蒜頭、洋蔥加入其他食材與月桂葉、奧力岡,加番茄糊與高湯煮到熟

5. 製作沙拉醬

6. 馬鈴薯中間較硬處切丁片備用,其他搗成泥做croquette

7. 麵粉、蛋液、麵包粉裹上後,炸馬鈴薯條與豬排,金黃酥脆即可擺盤,切楔形檸檬角

8. 湯起鍋前加入番茄、通心麵、馬鈴薯丁片及調味即可

9. 蛋液調味後加鮮奶油,用三腳過濾網過濾後,以黑鐵鍋煎

10. voil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son0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